首页|部门概况|党建工会|规章制度|校区图书馆|下载中心
最新动态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宣传展板...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学术报告...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运动场地...
· 管委会机构设置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学生活动...
· 学校党委书记曾维伦一行到江北...
· 江北校区图书馆关于2023年中秋...
· 江北校区图书馆关于2023年中秋...
· 2023年“我的大学•我的图书馆...
· 2023年“我的大学•我的图书馆...
新闻动态
您的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江北校区图书馆开展《边城》读书漫谈活动
2021-12-09 14:44  

127日下午,江北图书馆举办了2021-2022学年度第四期读书漫谈活动。此次活动由王媛媛同学组织,陈小琴、罗瑞同学参与,三人围绕着《边城》一书,对人性的本质进行了深刻讨论。

《边城》这本书主要讲述了:在湘西小镇上生活着翠翠和她爷爷,在一次端午节上,翠翠邂逅了二老,并从此爱上了他。没想到在下一年二老的哥哥大老也爱上了翠翠。第三年,两兄弟决定向翠翠表白。大老选择向翠翠提亲,二老按照当地的习俗,给翠翠唱一夜的山歌。但翠翠喜欢的是二老。大老知道自己比不过弟弟,于是出走,因意外客死他乡。二老受到哥哥死去的阴影,同时又受到团总家小姐的青睐,想以碾坊做陪嫁嫁给他,他不知该如何抉择。于是在与父亲吵了一架后出走,翠翠的爷爷最终也去世了,只剩翠翠自己在河上渡船,等着二老......

小说中的翠翠是个虚化的人物,她纯洁,天真,从不轻易动气,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。而兄弟俩也有各自的特色:大老豁达大气,二老俊秀细心。文中的景物描写也十分出彩,仿佛世外桃园。《边城》隐含着对现实生活中古老的美德、价值观失落的痛心,以及对现代文明物欲泛滥的批判。

三位参与讨论的同学通过此次活动收获颇丰,明白了生活中要追求淳朴,生命中保持善良。同时,在此次活动中,同学们还积极从不同角度去赏析了书中的一些细节描写,都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收获。《边城》是一个牵动人心的故事,我们每个人心里也有一座边城,它既是枷锁,也是归宿。我更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在边城中的不是等待,而是寻找。

 

关闭窗口

江北校区管理委员会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