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|部门概况|党建工会|规章制度|校区图书馆|下载中心
最新动态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宣传展板...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学术报告...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运动场地...
· 管委会机构设置
· 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学生活动...
· 学校党委书记曾维伦一行到江北...
· 江北校区图书馆关于2023年中秋...
· 江北校区图书馆关于2023年中秋...
· 2023年“我的大学•我的图书馆...
· 2023年“我的大学•我的图书馆...
新闻动态
您的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重庆工商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预案
2020-02-19 14:56  

 

 重庆工商大学

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预案

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,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依据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》《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》,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,结合学校实际,制定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预案。


一、延期开学前的防控准备工作


(一)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。严格管控学校校门,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,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。(牵头校领导:宋豫;负责部门:保卫处、通识学院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二)禁止学生提前返校。按照学校《关于进一步落实严禁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》的要求,确保所有学生一律不提前返校。(牵头校领导:李国军;负责部门:学生处、研工部、留学生院)


(三)建立学生健康档案。按照《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(试行)》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学生和教职工健康档案的通知》要求,建立全校学生疫情健康档案。落实“人盯人”措施,教育引导学生遵守防控规定。(牵头校领导:李国军;负责部门:学生处、研工部、留学生院)


(四)建立教职员工健康档案。按照《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(试行)》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学生和教职工健康档案的通知》要求,建立全校教职员工疫情健康档案。落实“人盯人”措施,要求各二级单位协助、督促返渝教职工按规定做好报备登记和居家隔离。(牵头校领导:赵骅;负责部门:人事处、离退休处、后勤处、资产处、保卫处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五)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。准备相对独立、易于管理的医学观察区域(独立隔离区),落实好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。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、体温测量仪、医用防护服、口罩、体温计等物资,为开学后防控工作做好充分物资准备。(牵头校领导:陈兴述;负责部门:后勤处、江北校区管委会、资产处、采购中心)


(六)开展校园集中消毒。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,对学生宿舍、教室、食堂、运动场馆、图书馆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洁消毒,加强日常通风换气,全方位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条件,做到环境卫生不留死角,清理杀毒不留空白。(牵头校领导:陈兴述;负责部门:后勤处、资产处、通识学院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七)做好疫情报告工作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“日报告”与“零报告”。定期编制《疫情防控工作简报》。(牵头校领导:孙芳城;牵头部门:党政办)


(八)做好舆情应对工作。重点关注因延期开学引发教师、学生和家长的焦虑和担心问题,主动做好宣传引导。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不造谣、不信谣、不传谣,积极传播正能量,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。(牵头校领导:李志雄;负责部门:宣传部、网络工作部)


二、延期开学期间的相关工作安排


(一)推广使用“线上办公”。延期开学期间,充分利用“线上办公”,合理调整管理服务形式,通过网络平台有序开展各项工作。(牵头校领导:陈运超;负责部门:信息化办公室、党政办公室、教师发展中心)


(二)统筹做好教学工作。落实教育部、市教委“教师不停教、学生不停学”工作要求,按照《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调整 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》《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做好2020 年春季学期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研究生相关工作的通知》,统筹组织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。(牵头校领导:何勇平、柏群;负责部门:教务处、研究生院、留学生院、教师发展中心)


(三)统筹做好科研工作。支持师生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,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科学研究,组织相关科研项目线上申报等工作。(牵头校领导:柏群;负责部门:社科处、科技处)


(四)做好学生教育引导。主动做好家校沟通,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、防疫知识学习,积极开展思政引导工作,做好心理健康辅导。(牵头校领导:李国军;负责部门:学生处、研工部、留学生院)


三、延期开学后的防控工作预案


(一)组织学生有序返校。分类通知学生返校,发放“返校健康教育书”,做好防疫教育,做好行程健康管理,组织学生有序返校。(牵头校领导:李国军;负责部门:学生处、研工部、留学生院)


(二)继续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。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学校。所有人员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。未经批准,学生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。(牵头校领导:宋豫;负责部门:保卫处、通识学院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三)严格校内公共场所管理。加强学生宿舍、图书馆、教室、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进出管理,禁止带病入内。错峰开放,实行人流量限制。(牵头校领导:相关校领导;负责部门:后勤处、通识学院、江北校区管委会、图书馆等相关部门)


(四)严格各类活动管理。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,暂停举办校内线下招聘活动、学术研讨会、集中考试等各类大型聚集活动等。(牵头校领导:相关校领导;负责部门:相关职能部门)


(五)做好未返校学生学业辅导。通过支持学生在家自学、线上学习和采用教师线上辅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,实现未返校学生与在校学生学习同步同质。(牵头校领导:何勇平、柏群;负责部门:教务处、研究生院、留学生院)


(六)开展学生健康检测。每日开展学生晨(午)检工作,随时掌握师生最新健康状况。每日做好学生的缺课病因追踪,复课证明查验,并做好相关登记与报告。加强学生健康卫生教育。(牵头校领导:李国军;负责部门:学生处、研工部、留学生院)


(七)开展教职工健康检测。每日开展教职工晨(午)检工作,随时掌握教职工最新健康状况。每日做好教职工缺勤病因追踪,复工证明查验,并做好相关登记与报告。(牵头校领导:赵骅;负责部门:人事处、离退休处、后勤处、资产处、保卫处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八)加强后勤服务保障。按照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的通知》 《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(试行)》文件要求,做好每日校园环境保洁和各区域场所消毒工作。优化师生就餐机制,加强食堂管理。(牵头校领导:陈兴述;负责部门:后勤处、通识学院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九)加强校内租赁人员和场地管理。严格校内租住人员和租赁经营场地工作人员进出校园管理,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报告。实施经营场地开业审批,督促做好场地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。(牵头校领导:宋豫;负责部门:资产处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十)做好部分返校学生隔离观察。按照上级和地方防控工作要求,做好部分返校学生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。(牵头校领导:陈兴述;负责部门:后勤处、江北校区管委会、学生处、研工部)


(十一)做好疫情应急处置。按照《重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(试行)》和学校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,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、病例的隔离治疗、停课观察与复工/复课管理。(牵头校领导:陈兴述;负责部门:后勤处、江北校区管委会)


(十二)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和督导。检查各专项工作组、各单位、各级领导干部,特别是党员干部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,是否将上级和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到位,是否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。(牵头校领导:周航;负责部门:纪检监察室、党政办公室、组织部)


四、工作要求


(一)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,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,以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,全力以赴,切实做到“严防扩散、严防爆发,确保一方净土、确保生命安全”。


(二)各专项工作组、各单位要结合学校预案的任务分工,研究制定本工作组和本单位开学前后的工作方案和预案。工作方案要有可操作性,要有明确的任务分工和具体的工作措施;工作预案要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,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,形成大、中、小三套预案。


(三)各单位要敢于担当,切实担负起属事、属地管理责任,积极解决处理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,杜绝敷衍塞责、推诿扯皮,尽量做到矛盾不上交、困难不上移,合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,众志成城、共克时艰,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。


重庆工商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

2020年2月18日

 

 

关闭窗口

江北校区管理委员会  版权所有